English

以单方面撤军后果堪忧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以土地换和平”是解决阿以争端的重要原则之一。以色列本月24日从黎巴嫩南部全面撤军,从而结束了对南黎长达22年的占领。26日起,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也开始到以撤出的部分地区巡逻并为进驻作准备。黎以两国似应从此化干戈为玉帛,并以此推动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但以色列在没有同黎政府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单方面撤军,使这一行动的重要性大打折扣。人们关心的是:黎以之间的冲突会随着以军的撤离而烟消云散吗?

巴以、叙以、黎以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三大问题。这三个问题的相同之处在于,以色列与这三个阿拉伯国家都有领土纷争,而这三国又都要求与以色列在“土地换和平”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由于历史原因,黎、叙两国一直坚持黎以、叙以问题解决的不可分割性。此外,由于在黎巴嫩有3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还有一些巴游击队,而黎政府又拒绝最终在黎安置他们,所以黎政府要求把撤军同整个问题的解决联系起来,拒绝仅就撤军问题同以政府达成协议。以色列对归还三国领土问题却有不同的立场:对巴勒斯坦,除了难民遣返等问题之外,以色列至今没有明确表示按照国际决议归还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巴领土和拆除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的这一立场使得巴以最终地位谈判搁浅,双方商定达成框架协议的日期也一推再推;对叙利亚,以色列对叙提出的回到1967年6月5日实际控制线的要求仍不松口,而叙则不肯让步,叙以双方僵持不下;对黎巴嫩,以色列本希望通过在黎南部建立的“安全区”来保护以北部地区的安全,但事与愿违,“安全区”成了沉重的包袱。自1978年至今,以军有1580人在南黎丧生,6485人受伤。分析家认为,以军大量的人员伤亡,是以无条件从南黎撤军的主要原因。

如果以色列只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益来决定是否撤军,那么这次以军撤出黎巴嫩对叙以、巴以和谈产生不了多大的推动作用。

尽管以色列多次发出威胁,如果以北部在撤军后遭到袭击,以将对黎的纵深地区和驻黎的叙军进行沉重打击。人们担心的是,黎真主党和驻黎的巴游击队是否会停止对以军事行动,黎政府是否愿意和有能力控制住它们的行动。一旦局面失控,这势必给和平进程带来严重的消极影响。

中东和平进程目前处于全面停滞状态,重新启动和谈要求有关各方抱有诚意并付出巨大的努力。一个普遍的看法是,要在中东实现全面、持久、公正的和平,除了认真执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联合国各项有关决议之外,没有其他更好和更现实的选择。人们希望黎以双方能在以撤军的基础上尽快恢复和谈,克服单方面撤军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并以此为契机,打破目前的僵局,推动整个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本报开罗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